首页>>教育教学>>本科教育>>本科专业>>正文
 

 

化学生物学专业​
2017-06-27 09:45  

化学生物学专业

为了顺应化学与生命科学日益交叉、融合的发展趋势,培养具有坚实化学和生物学基础的复合型应用人才,2013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贵州医科大学生物与工程学院增设化学生物学本科专业,并于2014年开始招生4年学制本科,毕业后获得理学学士学位。目前在校生153人。

化学生物学(Chemical Biology)是化学与生物学不断交融,于20世纪90年代中期形成的一门新的前沿交叉学科。最初是由哈佛大学的Schreiber博士和Scripps研究所的Schultz博士分别在美国东、西海岸发起。化学生物学是运用化学的理论、研究方法和手段,从分子水平去探索生物学、医学问题的一个新兴交叉前沿研究领域。化学生物学利用化学特别是有机化学的知识来探索和调控生命及其过程,利用生物学技术促进化学自身发展,衍生新理论、新反应和新技术。它融合了化学、生物学、物理学、信息科学等多个相关学科的理论,以及传统的天然产物化学、生物有机化学、生物无机化学、生物化学、药物化学、晶体化学、波谱学和信息化学等学科的特点和研究方法,从更深层面去研究生命现象和生命过程。以分子为基础,研究和了解生物大分子之间的相互作用、化学小分子与生物大分子之间的相互作用,以及这些作用对生命体系的调节、控制等方面的影响,已成为化学生物学研究领域的热点。作为化学与生物学两大学科的交叉与融合,化学生物学的发展不仅会给生物医学带来新的变革,同时也会给生命科学的其他相关学科,如医药、农业、环境,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化学生物学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化学与生物学基础知识和较广泛的化学生物学交叉领域的知识,具有熟练的化学与相关生物学实验技能,掌握一定的医学和药学相关知识,创新意识强,综合素质高,能在化学生物学、化学、生物、医药等相关领域从事教学、科研、技术开发工作的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健康体魄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人才根据培养目标,本专业学生应具有优良的政治思想素质、道德修养和较强的敬业、创业精神,主要学习化学生物学方面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在化学与生物学交叉领域及相关技术领域从事教学、科研和科技开发等工作。本专业重在掌握化学相关的原理、手段和方法,探索生命世界里物质运动的基本原理与规律。通过前瞻性的科学研究训练,重点培养学生良好的科学素养,使学生掌握交叉领域的基础知识。

化学生物学专业的主干学科:化学、生物学。核心课程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结构化学、高分子化学、仪器分析、生物化学、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药物化学、天然药物化学、生物无机化学、生物有机化学、化学生物学等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入学教育、军事训练、劳动锻炼、校园文化、社会实践、见习、毕业实习和毕业教育等。化学生物学专业学生的毕业实习单位包括化学生物学教研室基础医学院化学教研室和生物学教研室以及药学院天然产物化学教研室、天然产物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农科院等。

毕业去向:可免试推荐或通过考试继续攻读化学生物学、化学学科其它专业、生命科学、生物医学等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或直接出国深造;也可到化学、生物、医药、环保等领域从事教学、科研、科技开发及管理工作。

贵州医科大学生物与工程学院热忱欢迎有志于在化学生物学领域耕耘的莘莘学子报考。

关闭窗口
 

 

网站首页 | 贵医首页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留言板 |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生物与工程学院

通讯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大学城贵州医科大学 邮编:550025       通讯地址:贵州省贵阳市北京路9号 邮编:55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