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师资队伍>>正文
 

 

吴建伟教授
2013-07-19 14:50  

 

吴建伟,男,1957年出生。中共党员,医学博士,双博士后,教授,博士生导师,2014年任贵阳医学院医学生物工程系党总支书记,现任生物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病原生物学学科带头人。

研究方向《医学昆虫的生态免疫与利用》,以重要医学昆虫家蝇为模式动物,以其抗菌肽研究的生物标记,探索和证实昆虫对不断变化环境的适应性,揭示其在维护生态安全,昆虫种群持续的机理,了解动物的先天免疫在维护动物微生态稳定和抵御病原入侵中的作用和重要性,为人类疾病与免疫积累科学资料,达到安全控制媒介昆虫,利用昆虫生物功能合理利用开发资源和维护环境卫生的目的。发现家蝇克隆独特抗真菌肽MAF-1,并研究其结构功能域与独特的多靶点杀真菌分子机制,建立了家蝇感染常见人病原微生物动物模型,结合微生物、肿瘤细胞、正常细胞靶生物对家蝇血淋巴抗菌肽为主的独特先天免疫功能进行研究;首个发现家蝇具有分泌内源性纤维素酶功能,对β-葡萄糖苷酶进行克隆、原核真核表达系统构建、组织定位以及与家蝇发育相关性等系列研究;开展家蝇在重金属胁迫下的耐受研究。首个完成工程蝇工业化控制和产业市场验证实践的基础和工程控制系列工作,首个完成对工程蝇转化秸秆等非常规孳生物的能力开发研究和工程化应用培育;开发了酿酒丢糟、农作物秸秆、制药废渣废水资源化治理生物技术,生产功能有机肥,功能性畜禽蛋白饲料,人用保健蛋白食品,以及甲壳素等农业和生物医学原材料产品,有机链接污染治理、疾病防治、生物质资源开发与工农业生产发展,实现疾病生物防治(孳生地治理),为生态农业、药业、环境生态文明建设和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在贵州茅台、广东珠海、广西南宁展开技术的产业化推广。

建立科学技术产业化推广产学研平台和团队,任贵州博康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团队16人,高级职称44%,博士占37%。培养博士生12人,毕业9人,硕士生21人,毕业14人。

主持国家茅台集团循环经济试点核心项目,科技部“十一五”循环经济支撑计划核心专家,主持和承担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20余项地方重大项目,获科技成果10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2项,发表论文50余篇,SCI、Medline收录6篇,获省部级科技进步3项,其中一等奖1项,3等奖2项,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成果博览会特等奖1项。

关闭窗口
 

 

网站首页 | 贵医首页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留言板 |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生物与工程学院

通讯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大学城贵州医科大学 邮编:550025       通讯地址:贵州省贵阳市北京路9号 邮编:55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