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育教学>>本科教育>>本科专业>>正文
 

 

生物技术专业简介
2017-06-27 09:43  

1、专业名称:生物技术

   制:4年

学位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专业特色及核心课程:本专业依托生物技术与生物医学工程实验中心的先进仪器设备,以贵州省生物技术实训中心为基地,重点传授生命科学基础知识和实验技能,培养学生实践能力,拓展和开发学生创新创业素质,紧密结合社会对生物技术专业人才的巨大需求,将人才培养融入区域经济建设,培养“适用、实用、能用”和“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的高素质应用型生物技术专业人才。专业核心课程有基因与蛋白质组学、微生物工程、基因工程原理、酶工程下游技术、生物信息学、动植物细胞工程、药物化学、生物防治技术、药剂学、医学生物物理学、分子生物学、免疫与免疫学技术、环境生物学等。

专业定位及培养目标

从目前国内各高等院校生物技术专业开设情况来看,主要集中在一些综合性大学和农业院校。按照教育部对生物技术专业的课程设置的规定,本专业主要课程涵盖了生命科学的基本知识和四大工程的基本知识、技能。各院校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在符合总体框架的前提下,建立了各自的专业课程体系。综合性大学依靠其综合实力强、生物学科门类齐全和实验教学先进的办学优势,在课程设置中多侧重于基础。选修课门类多、涉及面广,依据学校的条件,或偏重医药、或偏重农业,或偏重发酵食品。农业院校中除设置了生命科学的基础课程和四大工程课程外,基础课程大多涉及农林牧。农业院校生物技术专业培养的毕业生侧重于掌握农学相关的基础知识和技能,主要服务于农林业的育种、饲料生产以及野生动植物保护等行业,少部分人也从业于生物医药领域。设置在综合性大学的生物技术专业,倾向于理工型的人才培养模式,这就决定了相应的培养目标、课程体系侧重于基础。我国绝大多数的综合性大学尚缺少医学类专业或医学类教育仍在建设中,所以,该专业的毕业生在医学基础及临床医学专业知识、技能方面的训练缺乏或较少,这实际上不能很好地满足医学领域的技术要求。农业院校培养的生物技术专业毕业生,其专业性更强,直接服务于医学领域受到很大的限制。医学院校的众多学科是以生物学理论学科为基础,生物技术专业依托医药学科,能使生物技术的培养目标有了坚实的基础和明确的方向。同时社会医药卫生行业对生物技术专业学生需求决定了医学院校开办生物技术专业的必要性和特色,同时也确定了学生的培养目标以及该专业在社会中的定位。贵州医科大学生物与工程学院生物技术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培养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和文化素养,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献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健康体魄的高素质应用型医学生物技术专门人才。

实习单位:省外13个实习点,分别是北京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北京军事医学科学院病原生物研究所、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蔬菜研究中心、北京新基永康医疗有限公司、南京军区军事医学研究所、中南大学医学遗传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贵州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贵州省人民医院中心实验室、中科院天然产物化学重点实验室、贵州泛特尔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贵州博康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贵州勤邦食品安全科学技术有限公司、贵州金域医学检验中心。校内16个实习点,分别是生物技术教研室、化学生物学教研室、分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寄生虫学教研室、生物教研室、微生物教研室、天然药物资源优效利用重点实验室、感染与免疫实验室、中药学教研室、蛋白质组实验室、病理生理学教研室、化学教研室、实验动物中心、组织工程及干细胞实验中心、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肿瘤生物治疗中心。

就业方向:主要从事科研、教学或在工业、医药、食品、环保、园林等行业的企事业单位从事与生物技术有关的应用开发、技术支持、生产管理和检验检测等工作,也可继续深造。

关闭窗口
 

 

网站首页 | 贵医首页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留言板 |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生物与工程学院

通讯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大学城贵州医科大学 邮编:550025       通讯地址:贵州省贵阳市北京路9号 邮编:55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