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育教学>>本科教育>>本科专业>>正文
 

 

生物技术专业培养方案
2016-10-24 18:20  

07  学科门类:理学

0710  生物科学类

071002  生物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健康体魄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创业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作风朴实和积极进取的专业人才。

培养要求: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热爱人民、热爱学习。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纪守法,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积极献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2. 热爱医药卫生事业,具有较扎实的现代医学理论知识,掌握宽厚的医学生物技术专业知识及科研工作所必须的、系统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具备较强的获取知识和信息的学习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3.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接受一定的军事训练,进行一定的社会实践。

专业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需要的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的,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具有扎实的生命科学理论知识,了解学科发展前沿,掌握现代生物技术的实验技能,并有相应的理工医基础知识结合的复合型医学生物技术专门人才。毕业后可从事生物制药、医学检验、防疫检疫、临床免疫试剂开发、临床生物技术检测、生物制品研究与开发等工作,并能走向社会,自我创业,自主发展。

专业培养要求:毕业学生应具备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数学、物理、化学及有关基础医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基础生物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基因工程、微生物工程及细胞工程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以及生物技术在医药上的应用及其相关产品开发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

3.了解医药生物技术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以及生物技术产业发展状况;

4.掌握一门外语,能够较熟练地阅读医学生物技术专业外文书刊;

5.掌握计算机及网络的基本知识,了解现代信息获取与处理的技能;

6.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实验设计,创造实验条件,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主干学科:基础医学、生物学。

核心课程:基因工程原理、微生物工程、细胞工程、酶工程与下游技术、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医学遗传学、微生物学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社会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等。

主要专业实验:分子生物学实验、基因工程实验、微生物工程实验、细胞工程实验、酶工程实验、生物技术大综合实验(科研反哺教学:植物细胞工程综合性设计型实验、树突状细胞培养)等。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类别:理学学士。

教学安排和时间分配表(按周计算)

年级

项目

总计

教学

34

36

36

12

118

考试

4

4

4

2

14

入学与毕业教育

1

2

3

军训、劳动、社会实践

1

2

2

5

假期

12

10

10

0

32

毕业实习

36

36

总计

52

52

52

52

208

关闭窗口
 

 

网站首页 | 贵医首页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留言板 |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生物与工程学院

通讯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大学城贵州医科大学 邮编:550025       通讯地址:贵州省贵阳市北京路9号 邮编:55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