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机构设置>>学生科>>正文
 

 

生物与工程学院学生科工作职责
2022-04-14 13:26  

   生物与工程学院学生管理科成立于2014年,在生物与工程学院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负责对辅导员进行全面管理与考核,并与分团委、学术班主任配合工作,指导学生会、易班分站、学生党支部的建设与发展。学生科主要负责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制定学生工作计划和总结、党团和班级建设、班风学风建设、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教育、毕业生就业指导等工作。主要职责:

1、掌握学生思想行为特点及思想政治状况,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引领工作,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2、制定学院学生工作计划和学生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完成学生年终总结工作,抓好学生管理工作的落实。

3、定期召开辅导员、学术班主任会议,分析研究各班级情况,交流思想,总结经验。

4.加强党团和班级建设。开展学生骨干的遴选、培养、激励工作,开展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工作,开展学生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指导学生党支部和班团组织建设。

5.开展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工作。开展入学教育、毕业生教育及相关管理和服务工作。组织开展学生军事训练。组织评选国家级、省级、校级、院级奖学金、助学金。指导学生办理助学贷款。组织学生开展勤工俭学活动,做好学生困难帮扶。为学生提供生活指导,促进学生和谐相处、互帮互助。

6.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落实学生心理工作四级管理制度,协助校心理中心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对学生心理问题进行初步排查和疏导。加强班级心理委员、宿舍心晴联络员的培养指导,以“5.25”心理活动月为契机,组织开展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宣传活动,培育学生理性平和、乐观向上的健康心态。

7.熟悉了解学生所学专业的基本情况,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指导学生开展课外科技学术实践活动,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8.组织开展安全教育,参与学院危机事件工作预案制定和执行。对校园危机事件进行初步处理,稳定局面控制事态发展,及时掌握危机事件信息并按程序上报。

9.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为学生提供科学的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相关服务,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举办就业招聘会、宣讲会,按时完成就业率统计工作。

10、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关闭窗口
 

 

网站首页 | 贵医首页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留言板 |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生物与工程学院

通讯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大学城贵州医科大学 邮编:550025       通讯地址:贵州省贵阳市北京路9号 邮编:55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