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机构设置>>物理教研室>>正文
 

 

学科方向
2014-03-26 15:44  

作为基础医学院的物理教研室,我室的任务是为相关的医学各专业的学生传授物理与电子技术的基本知识与进行基本技能的培训。我室承担的课程可分为物理学类、影像物理学、电子技术、电路分析四个大类、8门课程。

一、物理学类

我室物理学类开设有医用物理学、大学物理学、预科物理三门课程,均作为各专业的基础知识与技能课开设。

1、医用物理学简介

为临床医学等专业开设,总学时为64学时,理论与实验分别为48和16学时。医用物理学是高等医学教学计划中的一门普通基础课,它的主要任务是:授予医学生所必须的物理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方法,为学习后继课程和将来从事医疗卫生工作及科学实验奠定必要的物理基础。

理论讲授内容的选择,鉴于学时有限,只能照顾医学科学需要的前提下,尽量保持物理学的系统性。并对与医学联系密切的内容应当作比较广泛和深入的讨论,对近代物理学的成果,特别是对医学影响较大的如现代医学成像单独作为一章重点介绍,以使学生较好地了解医学成像的原理及仪器的正确使用和评价。

2、大学物理学简介

2003年我院开始招收生物医学工程专业,至今已招收了多届学生。大学物理学作为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课开设,总学时132学时,理论和实验分别为108和24学时,分两学期完成教学。本门课程不仅要为学生打好必要的物理基础,而且要使学生受到科学的思维方法和研究方法的训练。以起着开阔思想、增强适应能力、提高人才素质的重要作用。学好本课程不仅对学生后续课学习十分重要,而且对学生毕业后的工作和进一步学习新理论、新技术,不断更新知识,也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3、预科物理简介

2009年我院开始招收预科班学生。本课程专门为预科班学生开设,总学时136学时,分为两学期完成教学,均为理论课教学。物理学是整个自然科学的基础,是培养学生科学素质和科学思维方法,提高学生科学研究能力的重要基础课。我们正在培养21世纪的人才,教学和教材的更新、改革势在必行。在教学和教材中强调三基,即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适当介绍当代物理学及其前沿发展内容。突出“五性”,即思想性、科学性、先进性、启发性和实用性。教学中注意处理好形象和抽象、概念和推理、定性和定量的关系,注意运用数学工具或其他方法揭示物理现象的本质,使教学具有相应深度。注意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

二、影像物理学

影像物理学

现代医学影像技术,如超声成像、X射线计算机断层成像、磁共振成像和核医学成像是20世纪70年代兴起的一门新技术。目前,已成为临床医学中应用频度最高,被公认为四大医学影像技术,成为临床诊断的重要手段。《影像物理学》是医学影像专业的专业基础课之一。该课程是在《医用物理学》的基础上,根据医学影像专业的特点和实际需要,从物理学的角度,着重介绍四大医学影像技术成像的物理学原理,影响图像质量和分辨率的物理因素,从而为读释图像,了解图像中蕴含的生物学信息,评价、控制图像质量,指导实践工作提供理论依据。

本课程作为医学影像专业的基础知识与技能课开设,计划学时数为36学时。鉴于学时所限以及涉及的都是高科技大型医疗诊断设备,《影像物理学》主要以课堂理论讲授为主。《影像物理学》按教学计划规定为考查课程。

三、电子技术

1、电子技术(影像专业)

作为医学影像专业的专业基础知识与技能课开设,总学时54学时,理论和实验分别为42和12学时。

随着现代科技的高速发展,促使现代医学迅速发生着变化,各种生物医学仪器已成为临床诊断、治疗、检验、护理、康复以及医学基础研究中不可缺少的手段。不少有远见卓识的医学教育专家早已断言:医学教育的使命正在发生变化,不能象以往那样只教以生物学为基础的知识体系,现在已经到理工学知识也应作为医学生必修课的时代了。《医用电子学》是较早进入医学教育领域的理工课程,是电子学吸取生物物理学、分子生物学、生物工程学、化学、材料科学、系统工程学等方面的成就形成的一门新兴的技术科学。本大纲是依据贵阳医学院2000年4月修订的五年制医学影像专业教学计划,《医用电子学》总学时为54学时的基本要求制订的。理论讲授和实验教学时数目前可按5:1安排。

考虑到医学影像专业学生将要接触大量医用影像仪器及设备,如X线成像仪、X线CT机、磁共振成像仪、超声成像仪、电子内窥镜、核医学成像设备、热成像设备等,要正确使用、维护这些仪器设备,发挥其效能或开发仪器功能,必须掌握《医用电子学》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医用电子学》内容极其丰富,所涉及的学科范围相当广泛,要顺利学习该课程,学生应具备《电工学基础》、《电路分析》基本知识,而我院医学影像专业学生在学习此课程前只开设过36学时的高等数学、60学时的《医用物理学》,基础欠缺,且教学时数有限。因此,《医用电子学》的教学应精选内容,打好基础,着重定性理解《医用电子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电子元器件、基本电路的结构、原理及其应用;加强和充实集成电路、数字电路的内容,保持一定的新颖性,力求跟上时代的步伐。并配以一定数量的实验技能训练和常用电子测试仪器的使用技能训练,为学生学习后续课程,将来使用、维护和开发医用影像仪器打下基础。涉及到具体的医用仪器的电路分析、医学用电安全等知识可以引导学生自学或以讲座形式予以介绍。

2、模拟电子技术(生物医学工程专业)

3、数字电子技术(生物医学工程专业)

四、基本电路理论

基本电路理论

作为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基础知识与技能课开设,总学时90,以理论讲授为主。主要内容包括:电路基本概念与定律、电阻电路的一般分析方法、常用电路定理、动态电路的时域分析、正弦稳态电路分析、互感和理想变压器、电路频率响应等内容。学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应掌握基本概念和定律,为今后学习模拟电子技术和数字电路两门课程打下良好的基础。

关闭窗口
 

 

网站首页 | 贵医首页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留言板 |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生物与工程学院

通讯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大学城贵州医科大学 邮编:550025       通讯地址:贵州省贵阳市北京路9号 邮编:55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