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生物与工程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
2020-03-21 16:36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我校 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的重中之重,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生物与工程学院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顺利开展校园教学,坚决防止疫情向校园输入扩散,特制定本工作指南。

一、学生返校前工作

(一)建立疫情防控工作机制

1.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在学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成立生物与工程学院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封韬、余资江

副组长:郑维薇、刘红美、罗松

成员:王玉林、周静、李尔舒、尚小丽、戴鹏、魏冀、彭继世、贾义、唐福州、胡祖权

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院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责任分解、任务落实和督促检查。

2. 制定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根据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统一部署,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在返校前制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制度明确,责任到人。(责任部门综合办

3.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坚持属地管理原则,加强与大学城医院的沟通协调,配合学校有关部门积极开展联防联控。(责任部门综合办

(二)全面摸排师生情况

1.提前组织人员摸排

部门组织开展人员摸排等疫情防控工作,采取“人盯人”措施,开学前14天起对所有师生情况进行全面摸排,掌握每一位师生健康状况、外出情况、人员接触情况及家庭成员是否感染等信息。要督促指导师生真实、准确填报信息,对虚报、漏报、瞒报和失职渎职行为,根据相关规定严肃处理。要严格落实省教育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及时精准报送每日摸排信息。(责任 单位:全部门

2.返校前防控

1)教职工要在学生返校前返回学校所在地连续居家观察14 天,每天测量体温,并向学院报告情况。具体返校时间待学校发文通知。(责任单位:综合办

2)教职工及家庭成员、密切接触者、居住地是否有确诊病例,是否外出返回居住地后按要求医学隔离观察和居家隔离观察,如有上述情况之一者,入校时须提供居住社区开具的解除居家隔离或解除医学观察等相关证明材料方可返校。

3.省外入黔返黔教职员工防控

对湖北入黔返黔教职员工,一律实行集中隔离观察14天,并在观察期间开展核酸检测和胸部 CT 检查。由属地组织实施集中隔离观察。对湖北以外其他省(市、区)入黔返黔人员,全面掌握其来黔前14天内活动轨迹。属于疫点(指生活的小区、单元楼或工作的单位、企业发生确诊病例,由其本人进行申报和承诺)的教职员工,全部开展核酸检测和胸部 CT 检查,并根据检测结果由各居住地组织集中隔离观察或居家隔离观察14 天;来黔前14天内有湖北旅居史的教职员工,全部开展核酸检测和胸部 CT 检查,并由各居住地组织集中隔离观察14天;属非疫点的教职员工生要扫描快速登记程序、检测体温,登记流动去向,由所在社区(村)或单位按有关规定进行规范管理;来黔前14天内无湖北旅居史的教职员工生,要扫描快速登记程序、检测体温,登记流动去向,由所在社区(村)或单位按有关规定进行规范管理。

(三)加强舆论宣传引导

充分发挥学官网、官微等宣传平台的作用,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及各地区、各门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对全教职员工开展防控制度、个人防护等知识和技能培训,动员教职工生积极配合当地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要引导教职员工生及时关注当地权威信息发布和疫情防控动态,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引导教职员工生保持良好、积极的心态,理性认识、正确对待疫情防控工作。要利用手机短信、公众号、钉钉群、微信群、QQ 群等方式,对教工生开展防控制度、个人防护等知识宣教,引导学生提高自觉防控意识和能力。(责任单位:团委、学生科、研究生管理科

)提前规划教学安排

1.要结合实际情况,优化教育教学计划,合理安排教学进度。对前期人员摸排中掌握不能按时返校的学生,尤其是在重点疫区尚无法确定返校时间的学生,制定个别化的教学辅导方案。(责任部门教学科研管理科

2.提前预判教师返岗情况,如教师因疫情、身体健康状况等不能如期返校,要提前调配好师资,确保学生返校后教学需要。(责任部门:教学科研管理科)

二、开学后工作

(一)返校当日工作

1.分批分散报到。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在确保安全情况下,错峰、错时安排返校时间,分校区、分地区、分批次通知学生返校报到。家长和其他无关人员不得进入校园。

2.严格检测体温。进入校园的学生,均需接受体温检测,体温正常方可入校。

3.缺勤缺课登记。对缺勤教师、学生进行登记,如发现可疑情况,应立即上报(责任部门教学科研管理科、学生科、研究生管理科

(二)返校后至疫情全面解除期间工作

1.加强出入校管理。

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除特殊情况外,学生不得外出。除本校师生外,严禁其他无关人员进入校园。对所有进入校园人员严格测量体温。在校教职工和学生要做好个人防护。

2.实行定时体温监测制度。

建立学生体温每日晨、午检制度,指定专人落实,并准确记录上报。对超过正常体温的发热者(体温≥37.3℃)或出现其他可疑症状者,要第一时间隔离观察,并联系就医、上报。

3.加强学生宿舍管理。

1)学生宿舍实行封闭管理。进入人员实行体温监测、实名验证并须佩戴口罩。疫情防控期间谢绝外人来访。

2)强调宿舍内部定期开窗通风,每天至少3次,每次半小时以上,保持空气流通。

3)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并有14天内湖北停留史的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或有聚集性发热病例时,应及时与大学城医院联系,开展随时消毒和终末消毒。

4)鼓励在学生床位悬挂围帘、蚊帐等简易防护工具。

4.实行缺勤缺课登记追访。

对缺勤、请假、早退师生,各部门要落实专人做好对缺勤教师、学生的电话访问,记录并汇总相关情况。(责任部门教学科研管理科、学生科、研究生管理科

5.减少聚集活动。

不组织大型聚集活动,不组织学生参加校外集体活动。必要的小型会议,应控制会议时间、会议数量和参会人数。减少教职工外派出差,不得安排教职工到疫情严重地区出差。(责任部门:全院各部门)

6.注意个人防护。

教职员工及学生严格落实手部卫生措施,勤洗手;严禁随地吐痰,勿用手接触口、鼻、眼等部位。师生间、同学间交谈保持适当距离,乘坐电梯应保持一定距离,避免拥挤。要避免到人群聚集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场所,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如果外出,应当做好个人防护和手卫生,去人口较为密集的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厢式电梯等必须正确佩戴医用外科口罩。

7.加强值班备勤。

严格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保持通信畅通,确保一旦发生紧急情况,随时联络,快速处置。(责任部门:全部门

8.抓好思想政治教育。

围绕党的创新理论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制度自信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纪律规则教育等教育主题,结合自身实际和特色,做好疫情期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集中向广大师生展现在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省委、省政府全省教育系统的重大安排以及学校的部署、抗击疫情的有力举措,用省内外及本校师生在疫情防控期间涌现出的英雄事迹和感人故事,教育引导师生凝心聚气,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9.加强防范舆情风险。

要时刻关注教职工和学生思想动态,对在本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有异常反应的要及时采取风险控制措施,加强对重点人士和特殊群体的教育引导,切实做好舆情风险防范工作。(责任部门:全部门

10.做好实习学生疫情防控。

加强对实习生的管理,详细了解学生健康状况,认真进行疫情信息摸排报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分类指导和协调,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和疫情防控工作。(责任部门实训中心、学生科

三、疫情应急处置

1.教职员工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 痛、腹泻等症状,应当立即上报,并及时按规定 去定点医院就医。前往医院路上和医院内应当全程佩戴医用 外科口罩。

2.学生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症状,及时向辅导员报告并采取相应措施。

3.教职员工或学生中如出现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应当立即向学告,并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密切接触者的管理。(责任部门:全院各部门

四、加强督促检查

开展全面的督促检查落实,发现问题,排查短板弱项,即行即改,立行立改,确保各项工作、各项要求真正落地见效。(责任部门院党委委员、各支部纪检委员



关闭窗口
 

 

网站首页 | 贵医首页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留言板 |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生物与工程学院

通讯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大学城贵州医科大学 邮编:550025       通讯地址:贵州省贵阳市北京路9号 邮编:55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