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学研究>>科研动态>>正文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学科特色
2013-07-22 13:57  

生物医学工程(Biomedical Engineering, BME)是一门生物、医学和工程多学科交叉的边缘科学,它是用现代科学技术的理论和方法,研究新材料、新技术、新仪器设备 ,用于防病、治病、保护人民健康,提高医学水平的一门新兴学科。

贵阳医学院于2003年3月成立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现已招生一百多人,平均录取分数远远高于当年的全校录取平均分,教职员工三十多人,已初具规模。并且形成了网络中心、生物医学工程部、维修公司三维一体,产业、教学、科研一体化发展的学科特色。

一、 产、学、研一体化发展

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即以教学为中心,带动科研活动,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产生的经济效益促进教学工作健康、顺利的发展。

教学工作主要由生物医学工程教研室负责,完成国家教育部对高校教学工作的各项要求。

产业和科研方面主要由网络中心、生物医学工程部和维修公司三个部门负责,

二、 雄厚的师资力量

生物医学工程教研室负责人罗敏教授: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担任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全国委员,中华医学会医学工程学会全国委员等职务,现在重庆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攻读博士学位,导师为美国科学院院士,重庆大学生物医学工程首席教授彭承琳;罗军副主任:主管技师,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雷文勇副主任: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现在重庆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其余任课教师中还有6位教师在职攻读研究生。本专业任课教师皆毕业于全国各高校,都比较年轻,年龄最大的老师也才40岁,他们爱岗敬业,责任心强,是本专业的骨干力量。教研室鼓励这些老师继续深造,并且每年都会安排老师出去进修,以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

我们的老师最大的优势还在于他们都来自于一线岗位,在教研室成立以前和现在在贵阳医学院附属医院网络中心、生物医学工程部、维修公司任职,从事各项具体工作。他们不仅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还有很强的实践经验,有利于在上课过程中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除专职教师以外,教研室还聘请了8位该专业的权威人士为我专业的兼职教师,每年请他们来给我们的老师和学生搞讲座,谈谈生物医学工程的发展趋势和前沿技术。

王威琪 院士 复旦大学首席教授

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常委

王明时 教授 国务院学位办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

天津大学精仪学院

彭承琳 教授 美国科学院院士

重庆大学生物医学工程首席教授

彭明辰 教授 中华医学会医学工程学分会全国主委

北京宣武医院医学工程部主任

宋彬 教授 卫生部HL-7工作组成员

中国医院最小标准数据集专家小组成员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放射科主任

胡广书 教授 清华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主任

杨建勇 教授 中山大学一院放射科主任

陈克敏 教授 上海二医大瑞金医院放射科主任

三、 先进的技术设备

目前,我国大多数生物医学工程专业都建立在工科院校或综合性大学,他们的很多设备都需要自己购买。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医疗设备更新换代的周期也很短,但是由于经费的限制,这些院校不可能跟上这样的发展节奏,而且也会显得非常浪费。然而,贵阳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很多实验设备均来自于它的附属医院。

医院拥有上亿元固定资产,如磁共振、SPECT、4500TE型CT、西门子直线加速器、1250MA大型X光机、模拟定位机、钻GO治疗机、人工肾透析机、全自动分析仪、三维C超、体外震快碎石机、氩气手术刀、X刀、C臂X线机等现代化医疗设备近200台和价值5000余万元的大中型设备。并已建成西南地区卫生系统规模最大、直接驶入国际“信息高速公路”的微机网络。精良的设备为医疗、教学、科研、管理提供了高质量、多方位的服务。

这些设备均可供学生学习、参观、操作所用。通过具体操作,本专业所培养出的学生不仅具备丰富的理论知识,还有一定动手操作能力,可以减少一些在现代教育中“高等教育不适应于社会生产力发展”的问题。在教学中,我们的老师已经尝试将学生带到工作一线,让他们实际操作仪器,发现自身问题,为今后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四、 课程特色

本专业除设置有国家教育部要求的必修专业课程外,还开设了检验设备学、手术麻醉设备学、护理设备学等实用性课程。学生经过基础课程的学习之后,再学习这些实用性强的课程,一方面为他们增加实践机会,增强动手能力;另一方面也可以学习先进设备的工作原理和操作方法,为他们今后走向工作岗位打下坚实的基础。

关闭窗口
 

 

网站首页 | 贵医首页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留言板 |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生物与工程学院

通讯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大学城贵州医科大学 邮编:550025       通讯地址:贵州省贵阳市北京路9号 邮编:55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