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生物与工程学院开展“圆爱工程—关爱留守儿童”结对帮扶活动
2016-06-07 08:04 王瑞 薛明建 石燕菲 

为贯彻中央文明委《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意见》、省文明委《关于推进志愿者服务制度化的实施意见》精神,落实《“圆爱工程”校结对帮扶活动方案》,实现精心关爱、精准救助留守儿童,61日,生物与工程学院分团委开展“圆爱工程—关爱留守儿童”结对帮扶活动。

 

 

1、剖析留守儿童现状

活动开始前,生物与工程学院组织志愿者,通过电话联系、实地拜访,了解10位留守儿童家庭背景、性格,10名留守儿童由于父母监护教育角色的缺失,对留守儿童的全面健康成长造成一定影响,突出的共性问题主要表现在学习缺教、生活缺助、心理缺护、游戏缺伴等系列问题。  

2、探索留守儿童帮扶路径  

鉴于此,生物与工程学院采取“学习、生活、心理”三位一体帮扶体系,通过了解到的10位留守儿童家庭背景、性格具体情况,制定针对每一位留守儿童帮扶计划。

 

1)学习上,构建“班主任+志愿者”辅导学习计划表  

61日,生物与工程学院学生志愿者在达下坝小学的“圆爱工程结对帮扶”活动中,志愿者通过与班主任交谈,了解每一位留守儿童学习情况,根据每位学习情况,制定留守儿童辅导学习计划表。后期,通过及时与班主任交流,定期到校辅导留守儿童薄弱学科,帮助留守儿童学习。

                                                                                                                                                                                                                                                                                                             

2)生活上,构建“家长+志愿者”心愿表  

通过与留守儿童交流,以及与家长电话沟通,制作可为留守儿童实现的心愿表,逐步实现留守儿童心愿。

3)心理上,构建一对一心理疏导

61日活动中,志愿者通过节目表演、心理游戏互动,拉近与留守儿童心理距离,同时进一步了解每位留守儿童的心理状态,最后,志愿者与帮扶对象进行一对一交谈,以便深层次了解不同留守儿童心理问题产生原因。通过长期交流、定期心理游戏互动等形式,更好地关注留守儿童,保障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成长。

 

本次活动的开展,培育了志愿者的责任意识,也让大家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关爱“幼苗”的茁壮成长,使留守儿童享受同其他儿童一样的教育和关爱。  

   

   

   

   

关闭窗口
 

 

网站首页 | 贵医首页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留言板 |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生物与工程学院

通讯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大学城贵州医科大学 邮编:550025       通讯地址:贵州省贵阳市北京路9号 邮编:550004